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赛新闻

安徽赛区代表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 2016-06-21     访问次数: 614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于2016528-29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圆满完成。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116所高校的20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赛事,其中本科组84所高校148支队伍,高职高专组32所高校56支队伍。经过省赛实践赛初赛和实践赛复赛层层遴选,安徽赛区派出了获得赛区一等奖的本科组14支队伍,获得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高职高专组14支队伍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参赛队伍数和参赛人数均高于全国其他赛区。

本次全国赛共决出特等奖7项,安徽赛区收获其中的两项,在各赛区中成绩居前。最终,安徽赛区本科组获特等奖1项(全国共6项),取得历史性突破;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0项(赛区推荐)。高职高专组获得全国唯一的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全国一等奖一共1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安徽财经大学、滁州学院、宿州学院、黄山学院、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管理工程系等五所院系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安徽赛区被评为全国最佳赛区,安徽财经大学获得最佳赛区组织奖。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各有一支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这体现出了安徽赛区的综合实力,这也是安徽赛区第一次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这两支队伍成功晋级8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获得特等奖的队伍分别是安徽财经大学贾思钰、朱晗、印芷水、孙晨城团队的《聚焦都市边缘群体探究农工市民化现状》(指导教师:方国斌)和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王超、王霞、程炜、杨晓丹团队的《加油站便利店门店分组及商品陈列调查报告》(指导教师:苏伯文、鲍捷)。

安徽赛区各参赛代表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首先归功于安徽省教育厅对这项比赛的重视。在全国各省份中,安徽省教育厅率先将此项赛事列入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项目列表,并负责举办安徽省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赛区。其次,各参赛院校为参加该项比赛创造了一系列条件,解决了参赛选手的后顾之忧。

从获得全国赛参赛资格开始,各参赛团队精心演练,反复修改参赛报告和答辩PPT。通过对调查获取的一手数据进行加工处理,统计分析。团队成员共同探讨最好的展现形式。指导老师悉心辅导,与选手们一起反复推敲,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指导,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通过本次比赛,不仅提升了各选手的论文写作水平,还锻炼了汇报表演能力和实际调查能力,增强了PPT等多媒体制作技巧。从实地调查到进行数据分析,乃至最终的汇报演出,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是对数据搜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整个统计学流程的一次全方位高强度锻炼。也是统计学怎样做到学以致用的淋漓尽致的表现。体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

获奖选手纷纷表示能够成功参赛并最终获奖是整个大学生涯的一次重要收获,要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向学弟学妹们传授,把统计学理论方法和社会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