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赛公告

安徽省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暨“正大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赛区实践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5-01     访问次数: 1267

  4月28-29日,正逢五一假期,安徽省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赛区实践赛复赛在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

  29日上午,来自省内的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28所院校198支队伍参加了实践赛复赛。比赛分成12个小组进行,每个队伍由抽签方式确定小组及比赛顺序。比赛由十分钟的报告陈述和五分钟的自由答辩组成。每个小组安排3名评委,分别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和高校。安徽省统计局统计科研所杨乃平所长,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综合处何凝处长,蚌埠市统计局林国立局长,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施跃队长,安徽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李娜董事长,禾泉农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付莉莉总裁,兴达典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陈孝凯总经理,蚌埠能源集团唐本辉总经理,蚌埠医学院科研处胡建国副处长,蚌埠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文瑛副院长;蚌埠学院教务处李声峰副处长等应邀担任评委,其中来自相关高校的评委采取了回避原则。本次复赛还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对比赛全过程进行指导,成员有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虎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杨灿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张曙光教授,安徽大学程建华教授等,其中赵彦云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的24支队伍取得了代表安徽分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29日下午,优秀作品展示与比赛总结大会在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大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程刚教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秘书长、市场研究协会副秘书长张良先生分别代表大赛承办单位、主办单位致辞。4个优秀参赛队伍先后进行了作品展示,分别是安徽财经大学的《百年禾泉,我们在路上--关于蚌埠市禾泉小镇的调查报告》、安徽理工大学的《网贷,越便捷,越便“劫”——基于安徽省大学生网贷使用情况的调查分析》、安徽医科大学的《“血”浓于血--基于合肥地区高校学生脐带血认知、储存捐献意愿的调查》和滁州学院的《开车喝酒,“酒”是这么任性》。赵彦云随后对展示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对选题、调查方案设计、调查组织、数据分析、演示技巧、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提出要做长期、系列性调查研究,调查选题要与市场、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要注重对调查资料进行全面存档等建议。比赛总结大会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院长张焕明主持。

  程刚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来自各兄弟院校的指导教师、参赛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评委、学术委员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队伍表示祝贺,并承诺学校将全力支持赛事的各项工作,为参赛队伍创造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比赛环境,希望各优胜队伍在后面的全国比赛继续取得更好的结果。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一项举办历史较长、影响力日益扩大的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最初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与(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发起举办,2014年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加盟联合举办方,使得比赛更具权威性与专业性,受到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师生的普遍关注与积极参与。2016年,安徽财经大学在省教育厅支持下开始正式承担安徽省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赛区的组织工作,当时省内有49所院校近200支队伍参加了赛区初赛,最终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和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的两支队伍获得全国总共7个特等奖中的2个特等奖,成绩在全国各赛区中名列第一,这两支代表队在当年的海峡两岸赛中也喜获一等奖。2017年安徽赛区共有37支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全国一等奖12项,一支代表队在当年的海峡两岸赛中获得二等奖。今年安徽赛区的比赛分普通高校组和高职高专组进行,参加实践赛复赛现场比赛的198支队伍均来自普通高校,参赛规模列全国各赛区第一,也大于以前各年全国赛的规模,充分反映出此项比赛在安徽各高校学生中的受欢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