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赛简介

大赛简介

发布时间: 2016-01-22     访问次数: 13644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与(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共同举办。2014年起,大赛拟将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纳入竞赛范围,组委会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中华资料采矿协会和中华市场研究协会,由四个单位共同举办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大赛由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网考和竞赛辅助平台,这是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 

  大赛的宗旨是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大赛对于提升两岸高校统计调查及相关课程的学、研、产及创新实践的发展水平,改善高校实践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职业能力,促进两岸校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大赛简介

  大赛自2010年启动以来,得到了政府、学校和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共吸引了两岸400多所高校、近4万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其中,大陆赛区的参赛者遍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大赛的评委由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统计局的专家、全国知名的市场调查公司的市场研究总监、重点财经院校从事统计调查教学的教授等组成。参赛的作品选题超过一半是来源于实践,是接受政府、企业等单位委托的课题或项目。

  2013年6月初,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和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大陆赛区选拔赛,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共有73所高校,148个参赛团队,800多人,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大陆赛区决赛。10月5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大赛总决赛在台湾国立台北大学落下帷幕。大陆共选派了6支优秀团队与台湾选拔的4个团队,共36名两岸学生进行了激烈角逐。经两岸评委的现场打分,两岸总决赛冠军由南京邮电大学“妖精队”摘得,来自国立台北大学统计系组成的团队获得亚军,东北财经大学“一步到位”队取得季军。中南财经大学与天津财经大学各获得总决赛二等奖中特设的行销创意奖项。

  10月4日,也就是总决赛的前一天,两岸参赛师生还参加了在台北大学举办的“两岸市场调查实践教学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山东工商学院苏永明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统计研究所李隆安研究员、台湾行销科学学会秘书长、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任立中院长分别在研讨会上做了“有关市场调查技术处理与应用现状与发展”等专业学术报告,两岸师生与专家、学者展开了面对面的切磋与交流,会议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二、社会反响

  大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政府、企业和高校师生等各方面的积极评价。我国著名的市场调查公司—零点集团副总裁吴垠先生受邀作为大赛的评委,参加了今年6月份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大赛。他曾发出这样的感言:参加“高校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技能大赛”,我不仅了解到统计调查的技术前沿,更是让我改变了对本科学生的看法。我公司用人首选是博士研究生,没想到,这次大赛上,我看到很多优秀的本科生,他们做的研究报告非常专业,PPT做的非常精美,陈述和答辩是那么的专业和娴熟,连我接触到的很多博士生都很难做到。这真是我参加大赛所得到的意想不到的收获,希望这样的大赛继续办下去,得到更多企业的关注,支持大赛越办越好!类似于吴先生对大赛的积极评价的还很多,他们的赞扬之声肯定了我们举办高校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意义与作用,因此,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大赛办得更好!


  三、大赛组织机构的情况

  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设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主任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和中华应用统计学会理事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大陆方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市场调查与教学研究分会会长担任,台湾方由中华应用统计学会秘书长担任;副主任由各成员单位推荐主管大赛工作的领导担任;委员由各成员单位推荐,一般由成员单位具体负责竞赛相关工作的人员担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和委员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聘书。大赛组委会组成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随时进行调整或增补。大赛组委会每届任期四年。本届大赛组委会任期为2012年—2016年。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大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根据大赛总决赛举办地点轮流设在台湾和北京。秘书处每届任期一年,与年度竞赛同步。秘书处负责大赛的具体组织和实施。秘书处设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秘书长由当年总决赛举办地学会秘书长担任;副秘书长由与当年竞赛相关的成员单位具体负责竞赛相关工作的人员担任。

大赛评审专家组:大赛组委会下设评审专家组,地点常设在北京。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和(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分别推荐4位统计学教授组成。负责大赛评分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大赛评委专家组的组建工作、总决赛前的选拔赛的出题工作、总决赛报名作品的筛选工作。评审处设主任二名,分别由大陆和台湾各出一名;副主任评审若干名。


  四、大赛的程序:

  大赛前期为大陆和台湾各自开展选拔赛,最后是两岸总决赛,总决赛轮流在北京和台北举行。

  大陆赛区竞赛共设三关。第一关,统计学及市场调查理论知识赛。知识赛是个人赛,采取网上答题的形式。只有通过知识赛的学生才能进入下一关,即组队参加实践赛。

  第二关,市场调查与分析实践赛。由第一关通过知识赛的学生,3-5人组成一个团队,自主选题进行调查与分析,在各分赛区进行选拔竞赛。优胜者才能参加全国总决赛。

  第三关,全国总决赛(两岸总决赛大陆地区选拔赛)。比赛形式:现场陈述、展示和答辩相结合。竞赛评委由高校教师、政府统计部门专业人员和专业调查公司资深人员,按1:1:1的比例构成。

  海峡两岸总决赛:由两岸选拔赛上决胜出的12个团队(两岸各6个队),参加海峡两岸总决赛,比赛形式:现场陈述、展示和答辩相结合。总决赛评委由大陆和台湾分别选派,评委结构同上。决赛地点在北京和台北之间每年轮换一次。